生殖科学研究院简介

    2016-11-14 20:53:38           浏览数:0

生殖科学研究院是青岛农业大学批准成立的从事生殖科学研究工作的科研机构,研究院院长为沈伟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为孙青原教授。研究院主要围绕三个研究领域开展科研工作,其中干细胞与配子发生研究团队主要研究生殖干细胞和原始生殖细胞形成、增殖和分化,卵母细胞发生与卵泡发育,精子发生与成熟等生殖发育过程的内分泌调节及分子细胞机制;受精与胚胎工程研究团队主要研究精子的运动和选择、卵子成熟、精卵结合、早期胚胎发育机制,及配子/胚胎冷冻和性别控制等技术;环境与生殖健康研究团队主要研究环境、营养及疾病对生殖力的遗传学、表观遗传学和生理学的调节作用,为人类生殖健康和动物健康养殖提供理论依据。

研究院现有固定人员共有11人,包括教授5人,副教授5人;有留学或博士后科研经历的8人;有国家杰青1人,973首席科学家1人,山东省杰青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山东省重点学科首席专家1人。 研究院现建设实验室600多平方米,其中万级细胞培养室100平米,拥有荧光显微镜及显微操作系统、荧光定量PCR仪、化学发光检测仪、石蜡和冰冻切片机、电穿孔仪、冷冻离心机和多功能离心机等设备100余件套,价值800余万元。

近年来,研究院共承担国家973项目课题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2项,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课题2项,教育部及省级课题20余项。培养研究生毕业30余人,现在读研究生38人,与外校联合培养博士生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