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高校动物生殖与种质创新重点实验室介绍

    2016-11-14 20:48:17           浏览数:0

  山东省高校动物生殖与种质创新重点实验室依托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山东省重点学科,以生殖细胞生物学实验室为基础组建而成,主要进行动物生殖发育机理及动物繁殖生物技术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实验室主任为沈伟教授。

  重点实验室现有教授7名,副教授7名,讲师3人,其中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山东省杰青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6名(博士后9人),具有国外留学经历的9人。现已形成了一支年龄、学历、职称结构较为合理的、团结协作、充满活力的研究团队,形成了动物生殖与发育生物学、动物转基因与胚胎工程等相对稳定并富有成果的研究方向。

  实验室现有面积1280 m2,包括200 m2的P2实验室和80 m2洁净级实验动物房,以及生殖细胞生物学、受精生物学、生殖毒理学、生殖遗传学、转基因动物、干细胞与组织工程、家畜种质工程等功能实验室;现有荧光定量PCR仪、WB凝胶成像、荧光显微镜及操作系统等仪器设备310件(套),总值1200余万元。 近年来承担了国家及省部级科研课题30余项,其中国家973项目子课题3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4项,国家转基因重点项目和重大专项子课题共4项,总经费2000余万元。重点实验室建立了动物卵子发生的体外动态模型,实现了动物性原细胞有丝分裂向减数分裂的“体外”转变;在家猪、小鼠和人等多物种上证实了成体干细胞向生殖细胞分化的可能性;系统研究了卵泡形成与发育的分子调节路径;系统研究了环境雌激素类似物危害生殖健康的发生途径及其挽救机制;获得hLTF和Fat1转基因克隆山羊及其后代40余只,htPAm转基因家兔100余只。在《PNAS》、《Cell Death Dis》、《Endocrinology》、《Biol Reprod》、《Mol Hum Reprod》等刊物上发表SCI收录论文42篇。

  实验室已培养硕士生69名,联合培养博士生3名。现在读研究生和联合培养博士生共48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