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2019-06-03 14:58:50           浏览数:0

青岛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能力。

现有动物科学、马业科学2个本科专业。其中,动物科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本科教学工程第一批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山东省品牌专业、山东省特色名校工程重点专业。建成国家精品课程《动物繁殖学》,山东省精品课程《动物营养学》、《动物繁殖学》,出版专著、教材14部,“动物科学专业‘3+1’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的改革与实践”项目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三等奖。动物科学实验教学中心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邀请国外专家教授为本科生开设专业课程2门。大力拓展校企合作新模式,建立了教学科研与就业实践基地,邀请企业家和校友举办各类讲座,十余家企业设立了奖助学金。

注重强化院风教风学风建设,毕业生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受到用人单位欢迎。现有动物科学、马业科学、动物科学3+2、动物科学公费农科生等在校本科生966人。连续5年就业率超过95%,连续多年本科生考研录取率40%以上。

一、动物科学:农学类,代码090301

办学条件:现有教师37人,其中教授19人、副教授10人;博士20人,博士后工作经历5人,博士生导师4人,泰山学者特聘教授3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4人,全国优秀教师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省有突出贡献专家4人。现有教学实验室和研究所9个,校内外实习基地29处,省级一类实验室和“十二五”省高校重点实验室1个,设有多种企业奖学金。

主要成果:近三年来承担国家“973”、“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等国家级课题16项,省市研究课题30余项,总经费达3547万元。在克隆牛、五龙鹅、染色体易位猪、细毛羊、转基因羊与猪等方面均取得重大突破。科技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二等奖以上成果3项,国内外知名学报和期刊发表论文230余篇,其中SCI收录41篇。

主干课程:动物遗传学、动物繁殖学、动物育种学、动物营养学、饲料学、动物生产学、兽医微生物学、家畜环境卫生学等。

培养目标:培养学生具备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具备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现代畜牧生产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操作技能,可在事畜牧业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动物遗传育种,营养分析检测、研制,产品加工、市场开发,行业管理及教学、科研能力等工作。

二、马业科学:农学类,代码090305T

办学条件:现有教师22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7人,博士16人。我校已开展了9年的马业科学专业教育,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体系、教学实验室设施条件、校内外教学实践基地等方面日趋成熟。学院自2014年开始每年从国外聘请马业科学领域的专家教授来校讲授专业课程。先后有美国莫瑞州立大学的Shea教授、新西兰马业科学专家Kathrine博士来校授课,并被我校聘为兼职特聘教授,长期为马业科学专业培养学生。目前正在建设的马虚拟仿真实验室和校内教学马场将是本专业的特色和亮点。

办学优势:现代马业是以马术运动为主,综合文化、体育、竞技、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新兴产业,是将养马、育马、骑马、赛马等多样化融合的产业,它与畜牧业、体育产业、商业、休闲娱乐业等多个领域相关,一产、二产、三产均可涉及,且分布广、种类多,马产业的发展对社会经济的贡献和拉动具有很大的作用。我校设立马业科学专业方向以来,已经招收学生9届,毕业5届,学生在校期间除了能够获得各类奖助学金外,还可以申请国际迪拜达利马业等奖学金,还可到与我校有合作的马业发达国家的大学留学和深造。学生具有参加与马相关的国际性大型活动和会议,毕业生在马业相关的企业、俱乐部、马术培训、协会组织、新闻媒体等工作,并有不俗的表现,部分同学到中国马业协会等国家级协会组织工作。 2019年,教育部正式批准我校设立“马业科学”新专业,将极大地促进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

主干课程:马生理解剖与组织胚胎学,马遗传育种学,马繁殖学,马的营养与饲料,马房管理,马普通病学,马疫病学,马的调教与护理,马行为学,马文化,马术基础,马的赛事与管理,马设施与环境管理,马产品学,马场设计与建设,赛马专题等。

培养目标: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具备马属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营养、医学及马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操作技能,能在马业科学及相关领域从事马属动物育种繁殖、饲养管理、营养调配,马的调教、饲料生产、疾病防治,马用具用品生产、马场设施建造、马术运动与管理、赛事组织与运营等业务与技术工作;还可从事与马业相关的研究、培训、商贸服务、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相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