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简介

青岛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始建于1958年,前身是畜牧兽医系,1994年更名为动物科学系,2002年成立动物科技学院。2017年动物科技学院分设为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2019年成立草业学院,与动物科技学院合署办公,2022年两所学院分设。

学院紧紧围绕国家和地方畜牧业发展战略需求,积极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工作,注重协同创新,在动物科学、马业科学、特种经济动物等领域形成了特色和优势。学校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签署协议,合作共建动物科技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多个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

设有动物科学、马业科学2个本科专业,另招收动物科学“3+2”贯通培养和公费农科生2个专业类别,其中动物科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国家级特色专业、山东省品牌专业、山东省一流专业。学院现有畜牧学一级学科和农业硕士畜牧领域硕士学位授权点,设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和特种经济动物饲养3个研究方向。

现有教职员工55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0人,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33人,具有海外留学和工作经历的教师1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人,泰山学者特聘教授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2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1人,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岗位专家、综合试验站站长9人。

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近年来,建成山东省精品课程2门,主编专著、教材14部,荣获省级教学成果奖8项。邀请国外专家教授为本科生开设专业课程,与澳大利亚莫道克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大力拓展校企合作新模式,建立教学科研与就业实践基地,邀请企业家和校友举办讲座,10余家企业设立奖助学金。

现有在读硕士研究生238人、本科生1104人。培养的毕业生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备受用人单位青睐。连续5年就业率超过95%,近几年本科生考研率均超过50%,其中2023届本科生考研率为52.59%。

坚持以学科建设为主线,不断强化内涵建设,努力提升学科水平。建有山东省重点学科1个,省级科技创新平台2个,青岛市科技创新平台2个,拥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3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7个。近年来,承担各级各类科研课题185项,获得国家、省部级及市级科技成果奖励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487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24篇;获授权发明专利48项。

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推广科研成果。近5年,与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共签订合作项目29项,2022年获批国家级科技小院8个,专家教授长期活跃在生产第一线,参与新型农业科技推广联盟建设,为促进畜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学院形成了团结拼搏、勇于担当、干事创业的优良传统和良好氛围,曾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山东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一批专家教授多次受到上级表彰。

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先后与美国、法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10余个国家的20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开展了合作交流,互派访问学者和留学生,多次主办和参加国际学术研讨会。

拥抱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学院正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部署,守正创新,踔厉奋发,促进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动物科技学院而努力奋斗! (2023年5月)

编辑:动物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