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畜牧领域简介

    2019-10-11 18:36:27           浏览数:0


      领域类别名称及代码:畜牧领域095133

培养目标:

畜牧领域主要为畜牧技术研究、应用、推广和职业技术教育培养具有综合职业技能的应用型高层次人才。通过培养,使学生掌握动物生产系统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以及相关的管理知识,具有较强的专业技能,掌握本领域发展前沿,具有创新意识和新型的农业推广理念,能够独立从事现代畜牧技术研发、推广工作,具备为我国畜牧业现代化和农村发展服务的能力。

学科平台:

本领域拥有“山东省黑牛繁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动物生殖与种植资源创新实验室”2个省级教学研究平台,“青岛市动物种质创新及健康养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青岛市动物繁殖生物技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个市级科学研究平台,8处实践、实习基地。

学科方向:

1.动物育种与繁殖技术:以动物遗传改良为总体目标,即针对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科学研究发展趋势、我国养殖业产业发展中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与需求,将高新技术与常规技术有机结合起来,研究学习畜禽养殖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该方向主要培养从事畜牧技术研究和应用型专门人才。

2.动物营养与饲料:主要研究单胃动物、禽类、反刍动物有关营养方面的问题,以便为获得肉、蛋、奶、毛的高产量、高效率和高质量提供先进的技术。该方向主要培养从事饲料加工、养殖、农产品质量分析与检测方面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3.特种经济动物养殖:主要研究特种经济动物生物学特性、饲料调制与环境控制、饲养管理技术和疫病控制理论与技术,培养能够从事特种经济动物养殖、管理、训练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队伍:

本领域现有专任教师29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8人、博士23人。有研究生导师36人,其中校内导师23人,校外行业导师13人。泰山学者特聘教授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5人,省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4人,全国优秀教师2人,山东省教学名师2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2人,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首席专家2人、岗位专家7人、综合试验站站长2人。

科学研究:

5年,共承担各类国家级项目7项,省农业产业体系及省良种产业化课题20项,到位经费累计1000余万元。以第一完成单位完成的研究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7项;发表中文核心期刊以上学术论文209篇,其中SCI收录32篇;主编、参编教材7部;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3项;制定地方标准5项。

5年举办国际、国内会议12次,研究生在读期间参加学术交流的覆盖率为100%。聘请国内知名学者和企业家为客座教授,并来校做专业报告16次。教师国内外访学或参加学术会议100人次以上。多次邀请美国、丹麦、韩国等国家知名专家来校为学生授课,进行学术交流;致力于搭建国际化人才合作培养的平台,与美国Murray State University和澳大利亚默多克大学洽谈建立研究生联合培养事宜。

人才培养:

5年共招收硕士研究生67人,授予学位46人,平均就业率达到90%以上,38%毕业生进入大型企业单位或社会组织,用人单位、学术同行对毕业生的综合素质、理论基础、专业水平、实践能力评价良好,后续发展情况良好。

研究生奖助金体系完善,学校对不同年级研究生先后设立了研究生普通奖学金、研究生优秀奖学金、研究生单项奖学金、研究生优秀生源奖学金、研究生助学金(含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优秀研究生干部奖、优秀毕业研究生奖、“百伯瑞”科技创新奖、研究生三助岗位津贴、国家助学贷款。每年严格按照《动物科技学院国家奖学金评选办法》、《动物科技学院学业奖学金评选办法》进行奖学金的评比和颁发。本领域研究生助学金的覆盖面为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