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踏湖鸭品种资源挖掘与利用

    2016-11-14 16:41:26           浏览数:0

单位名称:青岛农业大学、桓台县畜牧兽医局、淄博市畜牧兽医局

团队成员:王宝维;宋元忠、张名爱、张志刚、邢怀峰、于文江等

成果简介

马踏湖鸭,原产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起凤镇,春秋战国时期就有史料记载,当地俗称“湖鸭”或“麻鸭”。成熟母鸭产蛋量达到280枚以上,青壳蛋占98%。目前年推广150万只。 2011年,王宝维教授到淄博桓台进行技术培训和考察时,偶然发现该鸭体型外貌特征、生产性能等遗传特性与国内外其它蛋鸭品种具有明显不同。他立即建议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和桓台畜牧兽医局对该鸭的生产历史、遗传资源分布与特征进行详实考证,并申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王宝维教授与当地畜牧兽医局经过为期四年的全面调查和取证,并进行了分子鉴定。 2015年4月,该鸭通过了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并列入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名录。成为我国重要高产蛋鸭遗传资源。



马踏湖公鸭


马踏湖母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