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雅娟

    2016-11-10 12:08:35           浏览数:0

董雅娟,女,1964年7月,日本山口大学研究生院兽医学博士,二级教授。山东省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山东省牛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2013-2020),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第八届政协委员,山东省第十届、十一届人大常委。

研究方向:动物(牛)遗传育种与繁殖(动物胚胎工程与克隆技术)

学习工作经历

2006.06-今:青岛农业大学,教师,教授

2003.04-2006.05:莱阳农学院,教师,特聘教授

2000.04-2003.03:莱阳农学院,科研人员,副研究员

1999.04-2003.03:日本山口大学研究生院联合兽医学研究科,获兽医学博士学位

1998.03-1999.03:日本山口大学研究生院联合兽医学研究科,研究生

1996.06-1997.12:日本山口大学研究生院联合兽医学研究科,高级访问学者

科学研究

曾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一项,主持多项国家级及省部级重大科技攻关及产业开发项目。2001年,研发出国内首例健康成活的体细胞克隆牛;2003年,获得我国首例体细胞克隆牛自体繁育后代及胚胎移植犊牛。2004年,进行科研成果转化与产业开发,2009年培育出了国内首个高档肉牛新种质—布莱凯特黑牛,2015年在国内首次培育出高档优质肉牛新种群,为解决我国肉牛种业振兴和高质量发展卡脖子问题提供了关键支撑。2016年杭州G20峰会和2018年青岛上合峰会上为各国元首和政要提供“东坡牛扒”,所用食材就是选用的董雅娟教授培育的布莱凯特黑牛肉。

成果转化与产业开发为乡村振兴和畜牧产业发展创建了新模式,并被中国畜牧业协会授予“中国畜牧行业优秀模式”,同时成果转化基地被中国牛业协会授予“中国黑牛城”称号,培育的布莱凯特黑牛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和山东省著名商标,品牌影响力和产业规模达到国内首位。成果转化获得了行业产业和市场的高度肯定与认可。

先后获得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SCI论文36篇。

目前,主持“碱地黑牛新品系培育关键技术研究”和“高青(布莱凯特)黑牛新品系培育关键技术研发”两项重大横向课题。

教学授课情况

教授本科生《动物胚胎工程》、《科技革命带来的产业发展》课程,教授研究生《动物胚胎学》课程。

获奖及社会兼职等情况

先后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山东省十大科技成果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侨界贡献奖创新人才奖,山东省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山东畜牧业发展功勋人物,山东省留学归国创业奖、山东省海外专业人士创新创业杰出成就奖,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山东省十大杰出青年,山东特色产业开发建设功勋企业家,山东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兼职山东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入库专家,中国畜牧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畜牧业协会牛业分会会长,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繁殖学分会常务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