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畜牧学简介

    2019-10-11 18:25:03           浏览数:0


      学科名称及代码:畜牧学 0905

培养目标:

本学科以培养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具有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的畜牧学高级专门人才为目标;具有坚实、系统的基础理论和知识,掌握开展畜牧学研究的各种方法,能胜任畜牧学相关的教学、科研、推广及行政管理等工作。

学科平台:

山东省黑牛繁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动物生殖与种植资源创新实验室

学科方向:

1.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主要开展畜禽主要经济性状遗传规律和形成机理、种质资源生物学评价、动物繁殖育种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以及动物新品系(种)等方面的研究,在五龙鹅、染色体易位猪、细毛羊、转基因羊与猪等培育方面特色优势明显。

2.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主要开展营养需要、营养代谢与调控、饲草营养价值评定及高效利用技术研究,在莱芜黑猪、里岔黑猪、崂山奶山羊、五龙鹅等畜禽的营养需要与饲料高效利用技术研究方面特色鲜明;在生态种养一体化方面优势突出。

3.特种经济动物饲养:重点开展种质资源的收集和评价、重要经济性状形成机理、营养需要和饲料调配技术、主要传染病防控等研究。在茸鹿(梅花鹿、马鹿)基因组学和蛋白质组学研究、毛皮动物(水貂、狐、貉)光周期调控繁殖周期和换毛周期技术及推广应用等研究方面特色优势明显。

学科队伍:

本学科现有专任教师32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9人、博士26人,硕士生导师23人。泰山学者特聘教授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5人,省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4人,全国优秀教师2人,山东省教学名师2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2人,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首席专家2人、岗位专家7人、综合试验站站长2人。

科学研究:

近五年,承担国家自然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各类科研项目128项,科研经费总计6181.11万元。以第一完成单位完成的研究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7项;发表中文核心期刊以上学术论文451篇,其中SCI 收录79篇;主编、参编教材7部;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2项;制定地方标准5项。

学科教师每年进行国际、国内交流访学或参加学术会议100人次以上;举办国际、国内会议10余场;研究生在读期间参加学术交流的覆盖率为100%。聘请了多名国内知名学者和企业家为学科客座教授,并来校做专题报告;多次邀请了美国、丹麦、韩国等国家知名专家来校为学生授课和学术交流;致力于搭建国际化人才合作培养的平台,与美国Murray State University和澳大利亚默多克大学洽谈建立研究生联合培养事宜。

人才培养:

本学科研究生助学金的覆盖面为100%。研究生奖助金体系完善,学校对不同年级研究生先后设立了研究生普通奖学金、研究生优秀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助学金、优秀研究生干部奖、“百伯瑞”科技创新奖等。每年严格按照《动物科技学院国家奖学金评选办法》、《动物科技学院学业奖学金评选办法》进行奖学金的评比和颁发。

学科坚持立德树人,高度重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学生爱学科、爱学校、爱国情怀。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业能力;建立了完善的研究生培养管理和公共服务体系,有效保障了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