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专家团队认真做好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

    2022-06-21 22:21:08 作者:刘书琴 来源:动物科技学院          浏览数:0

按照《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操作手册》规范,6月5日至11日,青岛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孙玉江教授团队与德州驴国家级保种单位——山东俊驰驴业有限公司联合开展了德州驴生产性能测定和精准鉴定样本采集工作。山东省滨州市畜牧兽医管理服务中心、聊城大学、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协助参与,山东省畜牧兽医局相关领导莅临指导。

工作团队克服疫情、天气炎热带来的困难,早谋划,早准备,研究制定了《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德州驴性能测定实施方案》。为保证测定工作高效准确,数据真实可靠,动物科技学院刘书琴老师认真学习、交流了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相关要求和技术规范,记于心,融于行,保证了德州驴体型外貌、体尺体重、生长发育、屠宰性能、样品采集等工作顺利完成,为顺利完成年度性能测定任务赢得了时间。

围绕普查重点,工作团队对65头成年德州驴和12月龄幼驹进行了现场体型外貌鉴定、体尺体重测量;采集了血样并上传至国家畜禽种质资源精准鉴定APP;聊城大学刘桂芹教授指导进行了德州驴肉用性能测定,现场屠宰、测定德州驴12头。对于生长性能、泌乳性能等跟踪测定指标,山东俊驰驴业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已于3月中旬实施测定。

通过现场测定,基本掌握了德州驴种质资源特点,为种质DNA特征库构建、优异种质性状基因鉴定、种质资源创新等奠定了基础。

孙玉江教授介绍,德州驴是我国大型驴种,也是山东优势驴种。其中,“乌头”德州驴全身乌黑,头重,颈粗,鬐甲宽厚,四肢粗壮,体型偏重,是我国乃至世界现有驴种中的“重型驴”,具有挽力强,皮张大,产肉多等特点,是我国培育肉用驴种的主要品种,也是制作“九朝贡品”等精品阿胶的首选驴种。驴是国家《草食畜牧业发展规划(2016—2020)》规划发展的特色畜种。随着社会进步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肉驴、阿胶、驴奶、生物制品等产品消费持续增长,德州驴过黄河,出长城,越天山,在新疆、甘肃、内蒙古等开枝散叶,成为我国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的优选品种。

编辑:窦铃琪

责任编辑:顾宜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