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科学院举办从亚马逊到南北极学术报告会

    2019-03-15 13:09:08 作者:文/尹德朋 图/董亚鑫 来源:动物科技学院          浏览数:0

3月12日晚,为开阔同学们的视野,指导同学们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动物科技学院邀请沈阳农业大学畜牧兽医学院院长张树义教授,在学术会馆报告厅作了题为《从亚马逊到南北极》的报告。报告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展学斌主持。

张树义教授通过精美的照片讲述了他从亚马逊到非洲、从南极到北极的科学考察和探险经历。他以幽默风趣的语言介绍了每张照片背后的故事,以丰富的野外探险经验为同学们普及了大量生物学知识。比如,热带雨林中动植物协同进化关系、红岩伞鸟求偶炫耀行为。讲完炎热的亚马逊热带雨林,张树义又介绍了南极,人们可以与南极生物亲密接触,可以看到数十万只企鹅聚集在同一块冰面的壮观场景。在介绍东非大裂谷时,讲解了通过古化石寻觅人类发展史、尼安德特人与人类祖先智人的发展更替、大陆板块的探索与发现等知识。在寒冷的北极,张教授带领探险队员近距离与北极熊接触。最后,张树义教授语重心长地告诉同学们,人生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要珍惜大学学习机会,打好基础,通过不断实践锻炼培养提高自己的能力。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在现场与张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请教了关于生物学和探险方面的知识。此次报告会,让同学们对大自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开阔了从事学术和科研工作的视野和思路。

 

编辑:张倩 冯梦雯

责任编辑:王保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