鹅鸭血红素微胶囊制备技术

    2016-11-14 16:26:30           浏览数:0

单位名称:青岛农业大学

团队成员:王宝维;解超;葛文华;张名爱;岳斌

成果简介:

该发明是以鹅鸭血液为材料,从中提出血红素并进行包被微胶囊化制备食品添加剂,已经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ZL 201210395983.4)。该发明专利解决了血红素在空气中很容易氧化,造成活性降低等关键技术问题,为我国鹅鸭血红素新产品研发提供了新的方法。

本发明采用了真空冷冻干燥法,避免了血球粉制备过程中与氧的接触,有效防止了在制备过程中血红素的损耗,避免了现有方法温度过高的缺点。离心后鹅鸭血球制成血球粉后,克服血液本身易氧化变质的缺陷,有效防止了加工过程中血红素的损耗,其稳定性及方便性均得到一定提高,大大延长了产品的货架期,有利于保持血红素的活性。另外,采用酶解法提取血红素避免了传统有机溶剂法带来的化学污染,填补了鹅鸭血红素提取技术方面的空白。

目前,国内外对鹅鸭血有效活性物质和功能缺乏深入研究,从鹅鸭血中直接提取血红素技术还处于空白,市场上也没有鹅鸭血红素产品,为此,对该产品的开发利用具有重要意义和市场发展前景。